close

 

 

  7420585745.jpg

 

「彼此相戀的人不是生活愜意的嗎?為何我們總是吵吵鬧鬧的度日?」「你小器之嘛,與人無尤!」「又是我的問題?哼!難道你永遠是對的?!」

「你說過會為我改變自己,你看,現在仍是老樣子!你死性難改!」「我就是這樣子的,忍不住就不要跟我在一起!」「你算是威脅吧?!」

戀愛到了一段時日,男女經常處於一個進退維谷的夾縫中,大家相處時的大小磨擦,莫然地便出現冷戰或爭執,雖說愛可以包容對方的一切,可是心中的憤怒,似乎又容不下寬恕對方的量度。

生活中出現拗撬,人們很容易開脫自己,而把責任往對方身上推——是你這樣不妥,那樣不好!當問題未能解決的當時,若再加上對方的指責,火上加油,衝突一觸即發。又或者期望對方因為愛的緣故,而為自己全然改變過來,當現實是另一回事時,失望夾雜指控,對方只有保衛地反擊,威脅似乎要嚇怕對方,誰不知竟換來更激烈的抵抗。

憤怒,容易向自己最親密的人毫不掩藏地宣洩,刻意地壓抑,亦只不過是讓心中潛藏炸彈,一旦爆發,傷害力足以令雙方關係即時破裂。既然深愛對方,又免不了有情緒上的波動時,就要小心控制自己,以免墮入憤怒的陷阱——

 

  1.  不壓抑自己,遇到甚麼不滿,不妨在不傷害對方的大前提底下坦然相告;
  2. 說話起頭,多用「我覺得……」「我認為……」諸類的分享,而避免衝口而出的指責「你應該……」「你沒理由…」;
  3. 遷怒對方之前,保險一些,先想想自己可能亦要負上的責任
  4. 怒歸怒,大家要解決的是問題,絕不是置對方無地自容才心足,給自己和對方有下台階;
  5. 隨時原諒對方,不會秋後算帳,寬恕亦必須表裏一致。

中國人造字真有趣——「怒」字表明心中的憤慨被駕御,自己變成了嬲的奴隸;「恕」字顯示了當自己願意摒棄嬲怒,原諒他人時,心中頓覺如意安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賢賢哥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